知識社群登入
  伊安‧泰特薩(Ian Tattersall)在《終極演化:人類的起源和結局》書中談到:「人心最基本的渴望之一,就是想知道人在自然界的地位,想知道人不論是個人、民族或物種來自何處。在有文字以前,人類就以神話的方式談論人的起源,而現在也有許多科學新知,在試圖滿足人類這種揮之不去的渴望。」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人類努力去探索浩瀚無邊際的宇宙;努力去解開一切生命之源;從各種角度去研究心靈及存在樣態。

 

    人類不僅為社會性的動物,當然也為社會性的存在,人類行動的各種文本(最廣義的文本)其實都是社會性存在的反映。當代公民永遠不缺乏民主、倫理、科學、美學、媒體這類的知識或信仰,本課群計畫「擬像與仿真:影本閱讀與詮釋創生旨在透過文本的閱讀,讓學生再反思人類(或自身)社會性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政治利維坦:視域融合與象徵」、「歷史共和國互文詮釋與想像」、「科技烏托邦:文學原型與創生」,選擇政治/社會、歷史/文化、科技/科幻的影本和小說,讓學生在不同的文本中穿梭;從政治利維坦中凝視個體與集體的存在,從歷史共和國中觀照家國與情愛的存在,從科技烏托邦中看見科技與人性的存在,從三門課中共同覺悟人類的社會性存在,相互理解詮釋進而從原型到改作創生,最終淬煉「思考」的終極關鍵能力。而三門課程共同在「教師教學讀書會」、「協同教學」、TA討論、班級聯賽等多層次、多面向的橫向與縱向的課程/活動經營下,希冀培養及深化學生之「倫理、民主、媒體、美學、科技」之現代公民核心能力

 

    我們從小到大一直都在閱讀,但是其實我們不太懂得閱讀。閱讀其實是一種思考創作更是一種思考;我存在因為我思考我思考所以我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