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登入
★計畫三個課程
擬像與仿真:影本閱讀與詮釋創生



恭賀與期許
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
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
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狂賀!

本班前三名

第一名→第7組立即白
第二名→第6組JORDAN-汗水造就巨星
第三名→第5組淨淨之聲

  在此恭賀這三組同學,更期待他們在三班聯賽中為本班爭光!但也要為所有的同學們鼓掌,大家都很棒!只是要辛苦這三組為我們再下一城!

邵承芬;傅郁琪;伍祈穎;蕭任淵
          
恭賀大家

期末微廣告海報展



男女大不同
Dear All!

  昨天的一場協同對談,讓我深刻感受到男女真的大不同,包括內在的邏輯思考脈絡不同;角度觀點不同,再到外在的談吐舉止等;所以男女平權有時想想,有需要這麼界限分明嗎?

  但尊重是絕對需要的,當男女開始彼此相互尊重時,男生可以發揮他獨特的氣質;而女人也可以展現屬於女性的獨特魅力,當氣質遇上魅力時,就可以產生出宇宙存在的價值。

  在這樣一場特殊的對談中,邵仕剛老師發揮了他男性獨特的氣質,尤其是那句「如果這樣我還算是個男人嗎」,而吳美玲老師更展現了女性的獨特魅力,侃侃而談又溫柔婉約的訴說著身為女性的立場。這樣的組合,正可顯現男女大不同,但就是因為這樣的不同,世界才是彩色的。

  當然回到我們課程的主軸,由於男女立場/觀點/角度的不同,在《孤戀花》文本/影本中,不管是作者還是導演,都將那個時代的男女生活型態作了一番的舖陳與詮釋,當我們閱讀/解讀過後,所產生的連結與思維,才是課程的最大價值。

  課後有位同學與我分享他個人的人生經驗,我很為這位同學開心,因為他從文本/小說中看到了自身的問題,相信未來他一定可以突破類似孤戀花》這樣的人生,所以在上課課程結束的今天,我誠摯的在這裡祝福所有的同學們---

大家一定要幸福,請相信,只要您願意/努力,幸福就在您身邊。

教學團隊祝福大家!

第十五週-房東二人組的啟示
毒與性的悲慘人生-房東二人組的啟示

  全班一致表達碰不得也,其中票選出前三名警語

  • 快樂一時,後悔一世
  • 以毒不回
  • 向毒品說NO
期末三班聯賽比賽規則

健行科技大學1031學年度【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

「擬像與仿真:影本閱讀與詮釋創生」

期末3班聯賽比賽辦法

 

●比賽依據:「擬像與仿真:影本閱讀與詮釋創生」課群會議決議。

●比賽宗旨:綜合運用課堂和工作坊所習得之知識、情意與技能,拍攝與剪輯成微廣告作業,以展現影本閱讀與詮釋創生的課群精神。

●辦理單位:

1.指導單位: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健行科大通識教育中心

2.主辦單位:「擬像與仿真:影本閱讀與詮釋創生」課群會議

●參賽主題:所有作品嚴禁惡意批評攻擊他人或團體。作品內容應避免畫質(聲音)不清、內容離題、違反善良風俗及侵害他人著作權等相關情事。主題應呼應「政治利維坦:視域融合與象徵」、「歷史共和國:互文詮釋與想像」、「科技烏托邦:文學原型與創生」3門課程內容元素。

●作品格式:所有作品可用手機、數位相機、攝影機或其他攝錄器材完成拍攝;可採單機或多機拍攝,並應製作字幕、音樂、旁白,但檔案格式以wmvaviflv等為限。長度限定在 130秒 至 5分鐘 以內。

●參賽資格/辦法:

1.「擬像與仿真:影本閱讀與詮釋創生」課群各班初賽隊伍推薦3隊參加,本次比賽採團體競賽方式,共9隊。

2.參賽作品以未曾出版、發表或獲獎者為限。並不得抄襲或頂用他人名義,如涉及著作權及其他法律之侵權行為,其法律責任自負。如有上述情形,除取消資格、追回獎狀及獎金外,並依校規懲處。

3.所有參賽及獲獎作品著作權仍歸屬於參賽團體,但計畫課群擁有出版、集結編印、公開展覽與放映、公佈於網站(為進行數位化典藏、重製、透過網路公開傳輸、下載、列印之需要,並得進行格式之變更)或推薦報刊媒體發表之權利,且於贈閱推廣、編印發表、公開展覽、公開放映時不另支薪酬,原作者群不得有異議。

4.所有參賽組別繳交作品時皆應繳交著作權聲明書。

5.所有參賽組別成員必須出席比賽,須準備3分鐘創作理念說明ppt檔案,並於期末聯賽中報告。

 

●評選/標準

1.本活動委由通識中心邀請校內外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評審評選之。

2.未達評審認定標準者,獎項得從缺;從缺時,評審委員會並得視實際情況於未超過獎項總額範圍內增加錄取佳作若干名。

3.本次活動評選標準如下:

評選項目

比例

說明

主題與

架構

20%

‧主題:作品主題與(1)本活動宗旨、及(2)參賽主題的貼切程度。

‧架構:作品內容開展的面向與(1)本活動宗旨、及(2)參賽主題的適切性。

表達深度

30%

作品對於課程內容或公共議題的探索或省思的深度。

感染力

30%

對於閱聽者同受感動的程度。

呈現技巧

20%

‧電腦處理技巧呈現。

‧整體視覺/聽覺的效果(美感)呈現。

 

錄取名額及獎勵:分別錄取前三名各1組,佳作3組,其名額及獎金分配方式如下:

獎項

名額

獎勵

第一名

壹組

獎狀乙楨及團體獎金4000

第二名

壹組

獎狀乙楨及團體獎金3000

第三名

壹組

獎狀乙楨及團體獎金2000

佳   作

参組

獎狀乙楨及團體獎金1000

 

●本辦法未盡完善之處,得由課群會議視實際狀況討論議決之。

小組團隊→點擊觀賞課後討論成果

    
   第一組       第三組         第五組          第七組 
 
    
   第二組        第四組         第六組          第八組   
期末微廣告範例→點擊觀看
             
中華電信-開鑼篇      喉糖-貴妃篇    可口可樂-德國邊界篇      喉糖-孟姜女篇
五大素養的培育目標
  本課程欲含括的公民基本能力以及欲達成的五大素養如下:

一、歷史素養
二、倫理素養
三、民主素養
四、媒體素養
五、美學素養
課後小組討論五位主角→點擊下載表單






 

賈伯斯

段落小編

文字小精靈

文化小捕手

課程四大主軸→點擊進行討論





三國演義

傾城之戀

倚天屠龍記

臺北人-孤戀花





赤壁-

吳宇森版 

傾城之戀-

陳數版

倚天屠龍記之

魔教教主

孤戀花-

袁詠儀版

四大小說作者→點擊進行閱讀







三國演義-

羅貫中

傾城之戀-

張愛玲

倚天屠龍記-

金庸

孤戀花-

白先勇

何謂互文性?
  互文性(Intertexuality)也有人譯作“文本間性”。作爲一個重要批評概念,互文性出現於20世紀60年代,隨即成爲後現代、後結構批評的標識性術語。

  互文性通常被用來指示兩個或兩個以上文本間發生的互文關係

  它包括二種意義:

  (1)兩個具體或特殊文本之間的關係(一般稱爲 transtexuality)。
  (2)某一文本通過記憶、重復、修正,向其他文本産生的擴散性影響(一般稱作intertexuality)。

  所謂互文性批評,就是放棄那種只關注作者與作品關係的傳統批評方法,轉向一種寬泛語境下的跨文本文化研究。
  
  這種研究強調多學科話語分析,偏重以符號系統的共時結構去取代文學史的進化模式,從而把文學文本從心理、社會或歷史決定論中解放出來,投入到一種與各類文本自由對話的批評語境中。

協同論壇回饋單優良作品集
最新文件
第一場協同論壇剪影
即時塗鴉牆
網站管理: 孤戀花:紀露霞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AKukfyqrs。
12-08 22:54
#26
網站管理: 望君早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1xC6mSNmoo。
孤戀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r-ccD6e9Y。
港都夜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6yjrDqRReA。
12-08 22:48
#25
網站管理: 各位同學們!

  請尚未參加過健行電影院的同學,明天中午十二點正,準時至A726觀賞《孤戀花》。

請大家告知大家!
12-08 22:12
#24
網站管理:
皮皮:老師之前您要找的擀麵皮橋段已找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tSvq6Fe-M
以上是網址
           導演: 張藝謀 三槍拍案驚奇
11-23 18:04
#23
網站管理: 第四組的同學們!下週別忘了,要找皮皮攝影師照團體照喲!只空你們一組,多掃興呀!
10-10 18:26
#20
網站管理: 皮皮!兩場晚上看電影的照片,有空也幫老師放在相簿內,要按照日期,如1002赤壁下。
10-03 22:08
#19
網站管理: 各位TA們!
  記得下週要提醒同學繳交期中作業。
           老師
10-01 22:26
#16
郁琪 TA: 好的
10-02 01:45

伍祈穎: 收到!!
10-03 19:04

網站管理: 祈穎;郁琪:
  請你們將第一組及第二組的問題整理好寄給我。並將他們完成的角色單掃瞄後上傳至相簿。

             老師
09-26 12:24
#12
伍祈穎: 收到!!
09-28 19:08

網站管理: 第一組及第二組的同學們:
  明天你們要完成討論,每個人都必須要有個問題問對方團隊,但這個問題不是有固定答案的問題,而必須是要思考才有答案的問題,例如:孔明利用誰實施反間計,答案是蔣幹。這個問法不好,可以換個問法,例如:孔明是如何利用蔣幹實施反間計,而曹操又為何會中計?

大家加油了!

                  老師
09-24 23:01
#10
網站管理: 郁琪:
  妳寄給我的角色名單沒有附加檔案。

          老師
09-24 22:58
#9